close

  中新網重慶4月15日電 (盧洋 張佳雯)“麻將害人啊!”15日,談起自己的人生經歷,李萬里感慨地說。
  51歲的李萬里出生於重慶潼南縣某村,家裡六個孩子,李萬里排行老幺,因自幼成績優異。李家雖然清貧,但舉全家之力供李萬里讀書。80年代初,李萬里是鄉裡的第一個高中生。
  高中畢業後,在家務農一年的李萬里迎來了人生的第一個轉機。
  1984年,潼南縣大面積招錄國家鄉鎮幹部。由於文化水平較高,李萬里入選了,後被分到潼南某鄉財政所當會計。
  1996年,李萬里被提拔為鎮財政所長,主管全鎮稅收、國家撥款。“那個時候,我一心想著都是如何努力工作,如何為人民服務,多做貢獻。”李萬里說,這個理想他一直堅持了20餘年,可惜晚節不保。
  “如果母親還在世,恐怕也死不瞑目了。”話畢,李萬里抹了抹眼睛。
  2006年,李萬里調到潼南縣某鎮任職,由於鎮裡人手缺乏,他同時兼任財政所長和報賬員(出納)職位。“我畢竟當時有22年的會計經驗,而且從沒出過任何狀況。”李萬里說,也就是這份信任,為他以後順利挪用公款大開了方便之門。
  才到鎮上的李萬里應酬很多,也認識了鎮里的不少老闆,學會了打麻將。據李萬里回憶,開始他還打得小,後來被朋友“洗腦”,牌越打越大,“有一次一晚我就贏了5萬多元,想不到後來手氣卻越來越背。”
  2008年,僅一年,李萬里輸了100餘萬元,單憑工資無法滿足他的欲望,李萬里便採取開票收錢不上繳、不開票也收錢、銷票不交款、報銷發票不付款等手段挪用公款。直到2012年被捕,李萬里一共“螞蟻搬家”式挪用公款共計260餘萬元。
  李萬里告訴記者,第一次他挪用了公款20萬元,結果不到一周就輸得精光。那之後,他戒賭一個月,每天提心吊膽過日子,只是這種感覺終究還是抵禦不了麻將的“心癮”。
  “越輸越想贏回來,到最後什麼都沒拿回來,還弄得妻離子散,身陷牢獄。”李萬里搓著雙手悔恨地說。
  剛進監獄的李萬里顯得頹廢與失落,接受不了心理的落差和身份的轉變,還有跟親人的分離,甚至想到過自殺。
  在監區民警日復一日的心理開導後,李萬里漸漸走出了心理困境。他說,監獄就是一所大學,讓人能夠靜下心來思考問題,“要是我不那麼虛榮,不那麼僥幸,我還在外頭過著幸福的生活。”
  談到未來的打算,李萬里說,“家已經被我賭博敗光了。等我出去後,年齡雖然大了,但我還是會努力找個工作。我對不起老婆和孩子,以後我一定會用餘下的所有時間彌補對她們的傷害。”
(原標題:財稅所所長痴迷麻將挪用公款260萬 獄中醒悟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g12dgzw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